Win10升级和AMD显卡驱动的碎碎念

这个博客感觉好多年没有更新过了,主要是挺长一段时间都不太顺利,没啥心情写这种东西。当然最近也并不顺利,不过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次来来回回前后折腾了我三天,还是得记录一下。

首先是 Win8.1 推送 Win10 更新的问题,作为巨硬脑残粉我很早之前就预订了免费升级(但是这次折腾和使用 Win10 以后我感觉我不脑残了……也许我应该去干农企一炮!),C 盘下 $Windows.~BT 文件夹也下载完成了,但是升级总是失败,查看更新历史以后发现是错误代码 80240020,网上有两种解决方法
一种是最容易搜到的:
Go to 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Download and delete all files in that folder
Open Command Prompt as admin and type this command “wuauclt.exe /updatenow”
这个方法经过我的测试非常看人品,因为可能下载的 $Windows.~BT 文件夹大小还是不对,我自己下载了几次大小都不一样,那就肯定更新失败了……
第二种是在 Microsoft Community 上发现的:
Locate the registry key: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WindowsUpdate\OSUpgrade]
It should exist, but if not, create it.
Create a new DWORD (32-bit) Value with Name = “AllowOSUpgrade” (without the quotes), and set the Value = 0x00000001.
我自己是第二种方法成功了,当然我自己也下载了原版的镜像打算实在不行直接强制升上去了。

然后是一个比较崩溃的问题,我升级到 Win10 以后进入桌面不超过 15 秒就会蓝屏显示 Internal Power Error,然后自动重启,重启进入桌面以后继续这个错误然后无限循环重启……经过搜索查阅发现是 AMD 显卡驱动的问题,我的笔记本显卡是 Intel HD4600 和 AMD Radeon HD8970M,Win10 会在升级过程中强制更新显卡驱动,但显然更新的 AMD 驱动 15.200.1062.1002 这个版本有问题。所以得强行电源键关机然后进入安全模式,先关闭 Win10 的自动更新驱动功能,然后到设备管理器里禁用 A 卡,这样就可以重启正常进入系统了。7 月 31 号似乎出了 1003 新版本,直接通过设备管理器就能更新(AMD 官网上似乎找不到 1003 这个),这样子 A 卡就能正常使用了!所以说 A 卡的正确使用姿势是先安装 AMD Catalyst Control Center(CCC)最新版本(顺便一说,如果升级到 Win10 以后发现各种特别卡顿那基本是显卡驱动的问题没跑了),CCC 会自带一份显卡驱动,但是还是得跑去设备管理器再把显卡驱动更新一下。不过有的时候 Windows 的设备管理器并不会更新到最新的版本,但至少解决这个问题这方法没错。

不过在我重装驱动的时候群主写了一篇博文,他找到了 Catalyst UnifL 这个第三方驱动,可以将在官方驱动中锁死为省电的浏览器一起其他程序都改成 AMD 显卡(群主总是这么屌)。具体步骤如下:先用Display Driver Uninstaller (DDU)清理之前安装的所有驱动,不推荐用 AMD Clean Uninstall Utility(会出问题就是啦不要问太多!)。然后把 UnifL 的安装(其实是解压),进入安装文件夹运行 bat 就会自动依次安装 Intel 和 AMD 的驱动。整个过程中可能会重启数次,安装完毕以后就可以在 CCC 里面修改浏览器为高性能了。经过测试在 Firefox 开启硬件加速的前提下 YouTube HTML5 播放 1080P,CPU 占用从 35% 下降到 5%,效果相当明显。如果觉得没有其他程序需要更改成高性能的话可以再次通过设备管理器更新显卡驱动,更新完成以后 CCC 里面就只能选择把浏览器从高性能恢复成默认省电而不能再改回高性能了 233。

最后是一个非常诡异的问题,我的 Win10 开机都不卡,只有在打开开始菜单所有应用和打开小娜的时候特别卡顿,而且 Win 键也不能用。发现这个问题是因为我的 Firefox 安装了The Fox, Only Better 插件,正常来说 Slim Chrome 模式下鼠标移动到 Tab 上就应该呼出地址栏,但是我发现失效了……给飒神描述这个问题,我用 Camtasia Studio 给屏幕录像 Firefox 就正常了,只能用手机拍了一段录像,简直诡异到爆炸!我把整个 Firefox 都重装了一遍,问题依旧。百思不得其解发现问题应该出在 Windows Shell Experience Host 进程上,只要我打开所有应用菜单或者小娜或者鼠标移动到 Tab 上这个进程就占用40%,导致卡顿,网上又是找了一通发现可能是因为我开启了自动更换背景,结果我固定背景以后问题并没有丝毫改善。思前想后觉得可能还是驱动的问题,于是我只能把所有驱动一个个地重装了一遍,反正最后如果还不行我就回滚到8.1或者直接重装 Win10,最后发现是我笔记本触摸板可能出问题了,驱动更新以后开机自动启动的进程 Finger Sensing Pad – User Interactive Program 会导致 Shell 出一系列的问题,只要把这个进程结束前面这些问题就都没有了……(苦笑,这样触摸板也废了,不过平时外接鼠标使用较多也无所谓了。)

既然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就顺便再吐槽一下 Win10 吧:
1.力推 Edge 所有默认程序打开方式需要重新关联也是蛮拼的。
2.还是程序默认打开方式,Win10 默认打开图片使用照片应用,这个应用我怎么都觉得做的非常垃圾……至少在我这里照片打开总有种模糊感!
3.回退到 Win8.1 只有一个月的时间,醉
4.这点是优点:Snap 有进步!现在把一个窗口分屏一半的时候另一半会有很多窗口可供选择,感觉又方便了一些!棒棒哒!

P.S.
我家之前 AT&T 的路由器平均一天断一次网,每次断网持续 15-45 分钟,我简直烦躁得想要发飙,现在想想真是太年轻了。搬家以后房东提供的路由是 NETGEAR,虽然提供了2.4G 和 5G,但是平均每 15 分钟就会有一次持续 5-10 秒的断网 ヽ(#`Д´)ノ 这 TMD 太让人崩溃了!换个角度想好处就是只能学习工作用不能打游戏了!如果我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下一篇应该就是关于 NETGEAR 了……

About 后圣域传说

在下便是后圣域传说,平日网名guyigenius。热衷ACG,略懂书法,爱好广泛,热爱生活。本性狂妄自大,现今迷途知返。想法稀奇古怪,平日略带中二,一度对未来很迷茫,但是心中总有那点梦想。为此义无反顾,探寻真理,宁为枭雄。 https://guyigenius.wordpress.co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浪淘沙.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